跳到主要內容區

系所沿革

 

1

  本系為因應國立高雄大學(以下簡稱本校)設校目標,奉准於2001年8月1日(90學年度)成立並開始招生。成立理由乃鑑於當時高等教育裡「運動」、「健康」、「休閒」等相關系所培養學生只具備單一運動、健   康、休閒遊憩、觀光之專業技能或素養,欠缺彼此連貫與整合;而為達成全人健康目標,現況裡除須修習身心健康基本學理外,更需學習促進健康之運動指導與技能,以及促進健康之休閒遊憩規劃與管理專業能力。職此之故,為與歐美國家高等教育同步發展,本校遂整合「運動」、「健康」及「休閒」三個領域成立「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」。

  本系成立之時,為台灣當時新興系所之一,更是現階段高等教育裡相關系所設立的參考指標。本系設立目標除在彌補傳統學系過於分化、分流的窘境外,主要是將運動、健康與休閒知能結合,即延伸「運動」與「休閒」本質,更融入「健康」知能,真正落實領域學門整合目標,進而培植出理論與實務並重、人文與科技兼具之全方位健康運動指導與健康休閒規劃專業人才,以突顯本系的教育理念

 

2  本系融合運動、健康與休閒之專業,進而提升健康運動和休閒知能與發展,共創全人之健康。鑑於歐美國家整合運動、健康與休閒而成的相關系所發展已逾五十載,為配合市場需求及考量回流教育供給,遂於2004年8月1日(93學年度)成立二年制在職專班;然而隨著回流教育市場的飽和,在報考人數逐年遞減情形下,為降低系所經營成本,於2012年8月1日(101學年度)起停招,當年並立即轉型為碩士在職專班,持續辦理更高階的回流教育。 

   本系乃依社會發展趨勢規劃教學與研究,更積極推動各場域的健康促進概念,例如:社區營造、健康推廣、職場健康體能以及運動防護等;培養職場的健康促進人才,譬如加強安全急救學及學校衛生知識就顯得十分重要。同時,為因應國家六大新興產業發展,觀光旅遊和健康促進正是本系積極拓展的教學目標,例如:設置外語觀光旅遊學程、生態旅遊及原住民健康促進等課程。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,亦加強高齡群運動及休閒遊憩活動規劃相關課程。職此之故,於2007年8月1日(96學年度)成立碩士班,讓已整合領域知識應用在高階的教育裡,也期望培育更具全方位健康運動指導與健康休閒規劃之專業人才,以呼應本系的教育理念。